1. 1
  2. 2
  3. 3
  4. 4
  5. 5

程力汽车集团造救护车护航天员周全 助力随州专汽之都更强

作者:clcarcn 日期:2022-01-28 浏览:73次

 程力汽车集团造救护车护航天员周全 助力随州专汽之都更强

“感觉良好”这几个字,出现在日常生活中,或许会被人嗤之以鼻。但在航天事业中,当航天员说出这几个字时,指挥中心内外、电视机前、收音机边无数颗悬着的心会舒缓地落下。为了这几个字,有无数人为之付出心血和智慧。

少为人知的是,随着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安全着陆,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状态良好, 默默捍卫航天员健康的是悄悄停在着陆场的三辆医监医保医疗救护车,直到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在东风着陆场, 程力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程力公司)生产的3台医监医保医疗救护车随时待命,为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提供医疗保障。车内配备了各种先进医疗设备、智能多链供电系统和通信设备,关键时刻内部可开展小型手术。

这些车是湖北程力公司根据相关功能需求自主研发,为航天员进行量身定制的。经3轮研制报告评审和2轮技术评审,反复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戈壁滩进行多次演练,测试车辆可靠性。通过严苛检验后,这些车辆才投入使用。

程力公司位于湖北省随州市,现有总资产20亿元,占地1000余亩,员工8000余人。其中技术类人员500多人,技术工人2000余名,年生产专用车能力试完台(辆)。公司技术力量雄厚,检测手段完备,拥有大型设备750台(套)及16条总装生产线。公司全面通过ISO9001-2008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产品全部通过3C国际强制产品认证,并通过出口产品的各项认证。

“程力威”产品有680多个品种上国家公告目录。其中有不少的车型如洒水车、垃圾车、吸污车、吸粪车等环卫系列车型享受国家免车辆购置税优惠条件。

公司力争打造世界一流专用汽车制造基地。 程力公司获得“湖北名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民企500强”,"全省国税百佳纳税人"等称号。

掌舵这家企业的是校友程阿罗,现任程力公司董事长。

2004年9月,他大学毕业回到家乡随州与父亲一起创业,创办了湖北程力公司。很初,公司只有两幢厂房、数个车间、10多个品种、数十名工人,年产值约5000万元。

程阿罗大学读的是电子专业,对互联网和互联网营销很熟悉。在程力公司开发市场时,他率先将互联网销售运用到工作中。多年以后,回忆起当时情形,他说:加班加点编程序,没日没夜发帖子,既当程序员,也当推销员……

业界人士称,他是行业#将专汽买卖搬到网上的人。结合程力实际情况,他建立了”线上线下结合,门店销售、户主经理销售、直属厂与专业厂销售、内贸外贸并重“的营销体系。销售模式先进、产品质量过硬、售后服务贴心……程力公司得到愈来愈多客户认可,慢慢做出了口碑,赢得了大量订单。

2010年,程力公司迎来第一次产值大跨越:年产值破10亿元,形成两大系列30个品种的产品格局。

程阿罗意识到,要实现产值的第二次跨越,人才和技术是关键。他与数十个大专院校达成合作,引进近千名各类技术人才,推动400多项创新产品。

2015年,公司产值再次跨越至27亿元,专业厂发展到60多个。

“十三五”期间,公司投资20多亿元建成5万辆轻型载货汽车、1万辆新能源汽车和重工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这些项目推动形成集群效应,专业厂增至120多个。2020年,程力公司产销量6万辆、产值75亿元,第三次产值跨越比想象中来得更快。

这意味着,与建厂第一年相比,程力公司产量增长了110倍、产值增长了129倍,年均增速达39.5%。这相当于仅5年时间,再造了两个新程力。


忆及创业路,程阿罗校友说,2009年是极富有挑战的一年。受国际金融风波影响,据有关数据统计上半年国家出口贸易减少21%,对于程力公司这个出口量占总产量三分之一的企业来说,可谓严峻考验。

程阿罗校友带领外贸人员远赴美洲、非洲十几个国家,广交朋友、广开销路。与此同时,程阿罗还分别在北京、广州、武汉等地设立了贸易部,专门设立国际事务部,形成覆盖国内外市场的销售网络。

为提高销售人员素质,程阿罗校友亲自对销售人员进行培训,调整了对销售人员业绩奖励办法,提高其积极性。网上、广交会上,车展上……频频活跃着程力公司员工身影。很快局面被扭转,国外订单陆续恢复,国内订单也逐渐增多,有时一次车展就可获得100余辆车的订单。

目前,程力主营业务已拓展到汽车整车、专用汽车、新能源汽车、应急装备、汽车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等全产业链生态圈。程力环卫车和轻型专用车销量稳居行业第一名,成为全国专汽与应急产业领先的龙头企业。公司综合实力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59位,湖北制造业民营企业100强第4位。

企业有使命愿景价值观,这不是新鲜事,但程阿罗校友另外加上了“三个坚持”:坚持#的领导、坚持企业稳步发展、坚持诚信经营。

他说:一个公司的产值增长,不是很重要的追求目标。作为民营企业,更应该有爱心与温度。我们在发展企业的同时,更要竭尽所能,勇担社会责任,多层面回报家乡和社会。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他捐款100万元,捐赠酒精和消毒液60吨、救护车3辆。根据抗疫需要,他紧急召回200多名工人,加班加点生产各种应急车辆300多台,驰援全国各地。

当随南小镇柳林镇、何店镇遭受特大暴雨袭击时,组织抢险救援支队参与救灾重建,向灾区捐赠两辆消防洒水车、一批米面油、矿泉水、方便面,以及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等物资,还出动多批次防疫车、洒水车等为镇村街道义务清洗、消毒、排涝……

作为一家行业龙头企业掌舵人,程阿罗校友肩负着更重的责任。

随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 擦亮“中国专用汽车之都”金字招牌,把专汽作为随州产业体系的根基、城市发展的命脉做大做强,以专汽产业轻量化、安全化、绿色化和集群化为方向推动实现裂变式发展,到2025年规模企业达到200家,专用汽车及零部件实现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专用车年产量超过25万辆,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过6万辆,建设全国很大的专用汽车生产基地,确立在全国专汽行业的“盟主”地位,打造在全国具有引领力的专汽之都……

之于程阿罗校友,这无疑是压力,但更是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