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2. 2
  3. 3
  4. 4
  5. 5

程力汽车集团全国劳模、优秀党员冉作义同志,五一节前夕受到党媒专题报道表扬

作者:clcarcn 日期:2022-04-22 浏览:27次

程力汽车集团五一特刊:党旗飘扬,引领创新奉献。
耀眼弧光,点亮理想人生。
追求卓越,弘扬工匠精神。
程力汽车集团全国劳模、优秀党员冉作义同志,五一节前夕受到党媒专题报道表扬,程力越来越多的冉作义式一线技术骨干,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的内生动力。

在飞溅的焊花中,把钢板“缝制”得“天衣无缝”,成为一个个特种车的罐体。这是程力集团油罐焊接工艺和技术带头人冉作义的幸福时刻。

一路焊花一路歌,“随州工匠”冉作义用一把焊枪完成了数万个罐体的焊,一朵朵跳动的焊花照亮了他的人生路。

“择一事,终一生。焊接已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东西,我毕生为之倾倒。”冉作义说。

追求“更好”让他成为“很好”

2004年,为了尽早工作,扛起家庭重担,还在荆门市宏图技工学校学习的冉作义,拿起了他这辈子都不想放下的“焊枪”
当他拿起焊枪点亮第一朵焊花时,就被那奇异的弧光、流动的熔铁深深吸引。从那时起,他暗下决心,学好焊接本领,成为一名优秀的“焊匠”。

电焊是一门易学难精的手艺。矫直、打磨、组对、预热,这些步骤看似简单,但想要焊出“好活儿”却不容易。

冉作义想起了师傅的一句话:“要想当一名合格的好焊工,靠的是扎实的基本功。”

为了练腕力,他每晚在胳膊上吊砖头,手腕累得酸疼。为了练腿功,平时做事,他都尽量蹲着,经常蹲到脚麻。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光景,冉作义能手持两三斤重的焊枪纹丝不动,蹲着焊接四五小时也不在话下。

这并没有让他得到满足。

他每天起早贪黑,别人午休他练习,别人下班他加班,对焊条的使用角度、焊接的电流强度、施焊的方法仔细观察,用心揣摩,利用分秒时间反复练习。

“工作只有更好,没有很好。”他时常告诫自己。

2016年,随州市组织的焊接大比武。冉作义“一战成名”,夺得第一名,并授予“随州工匠”称号和“五一劳动奖章”。

那一天的场景冉作义终生难忘。领奖台上,沉甸甸的奖杯,同行羡慕的目光,让他更加坚定了用焊枪实现人生梦想的信心。

岁月的积累,焊接技术不断精进。2017年12月,冉作义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百名工匠,成为随州焊工同仁们的骄傲。


2019年,公司接到一批海外油化工程的大订单,公司经慎重考虑,决定把这项重要任务交给冉作义班组。由于此项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质量要求又极为苛刻,冉作义没有退缩,他抱着不怕困难、敢于吃苦的精神,带领班组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制定周密计划,优化设计方案,开展技术攻关。

“那时正值夏天,在罐体内密封,还要穿上耐热防护服,一动就是一身汗。”冉作义回忆道,但他没有被困难阻扰,克服了设备老化,人手不足、天气酷热等各种问题,夜以继日,连续一个多月吃住在车间,将原本需要三个月完成的订单,在一个月内完成,同时,产品合格率达到100%,赢得海外客户的称赞,为开拓海外市场赢得商机,铺平道路。

随州,是中国专用汽车之都,全国每10辆专用车就有1辆是随州造。而油罐车又是随州的优势产品,占据了全国较大的市场份额。

“焊缝是罐体的心脏,我绝不允许经我手里的产品,有瑕疵存在。”冉作义说。

每天下班前,他都要和焊接检查员一起检查焊缝质量,不合格的他加班加点再返工。凭着一种一丝不苟的精神,他用手中的焊枪捍卫着公司产品质量。

焊工,在通用工种中应用很广泛,但也很苦。要么顶着酷热,要么冒着严寒,不是脚踏高空,就是身在缝隙,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我喜欢这份‘闪亮的事业’,很有成就感。”冉作义说:“焊接这活儿,如同人生的路,不能浮躁,每一步都要走稳”。

几年来,他先后参加公司各项技术革新和改造,与工程技术人员共同完成许多新产品攻关任务。其施焊的产品多次被公司评为精品焊口,其参与制造的油罐车,因质量过硬,多次中标国家重点工程,产品出口海外。

冉作义不仅能够从事一般的生、熟铁件焊接,而且包括铜件、铝件、不锈钢件工艺焊接,还有能从事锅炉及压力容器的高级焊工不计其数。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渐渐的,冉作义当起了师傅。他认为,只有让每一个技工都掌握精湛的手工技艺,才能让企业良性发展,专汽产业才能更好发展。

工作中,性格直爽、乐于助人的冉作义,经常主动将技术秘诀分享给同事。“传帮带”中,他特别注意新焊工的起点培训,重点培养焊工的焊接工艺分析和动手操作能力,并将自己积累的实践经验倾囊相授,“看见他们就像看到当年的我”。


每天,冉作义的电话总是不停响起,供应商焊接技师遇到难题,都会向他求教。往往,对方刚把问题说完,他便能给出解决方案,操作工艺和技术参数,逐一交待,言简意赅。

2019年11份智能箱式车专业厂招了一批新员工,冉作义更是主动前往,一对一手把手把自己的经验和焊接技巧传授给他们。

“电焊工就是个熟练工,只要肯吃苦,多学多干,孰能生巧就可以。”冉作义每次都会跟他的徒弟们说。

焊接工艺不断出新,“金牌师徒”也相继涌现。


他先后带出20余名学徒,其中邓家志在前不久公司举办的焊接技能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如今,身为电焊班班长的他,也总是不断创新办法,提高员工的素质修养和综合能力。在日常工作中,他鼓励队员相互比拼,通过两人焊接同一种类型焊缝,比出优劣,让队员在实践中学习,总结经验教训。而他更是以身作则,遇到困难他先上,加班加点也从不缺席。在他的带领下,他的班组呈现一种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作为一名党员,冉作义总是带头示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在老家荆门的冉作义主动向村书记申请,参与全村的防“疫”工作。虽然是一段路,但是他的消毒工作依然是认真严谨,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他还以个人名义给曾都区红十字会捐款500元、漳河镇夹园村组织捐款200元。

焊花留下的汗水,也他收获了诸多荣誉:随州工匠、随州楷模、随州市劳动模范、湖北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工模范等纷至沓来,这是对他执着焊匠的有力回报。

在冉作义带动下,曾都将焊工作为重点劳务品牌打造,通过学习培训、能人输出等模式,培养了电、气、氧焊专业技术人才3000余人,成为随州专业产业的技术中坚。 

2018年以来,曾都区劳务品牌带动就业2.2万人,年创收1亿多元。


图文:王丽、张春华

编辑:晓萱

审核:运来